十四州

【楼诚】故城(三)



明公馆的生活平淡的激不起一丝波澜,阿诚买菜做饭,明楼便自告奋勇包了打扫卫生,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少爷终究将这些琐事做的马马虎虎,阿诚终是看不下去,摇着头让他去做旁的事。


明楼很少出门,头疼病愈加严重了,彻夜彻夜睡不着觉。几年奔波,逢一下雨,腿关节就疼痛难忍。眼看着几场秋雨打在门前的芭蕉叶上,上海的天一天冷过一天。


那天明楼带着金丝边眼镜坐在窗前的藤椅上看书,阳光穿过几盆绿萝将他整个人裹在亮处,阿诚盘坐在几步外的床沿上看得入了神,食指虚虚放在空里,似乎在摹着他侧面睫毛的轮廓,嘴角带了笑意也浑然不觉。


猝不及防对上明楼的眼,阿诚略有些难为情的迅速收了手,若无其事的低头哗啦啦翻着手里的书。


“害羞什么?”明楼轻笑。


阿诚咳了一声,轻哼道,“谁害羞了?你说什么我不懂。”


“过来。”他冲他招手,见他不动,又耐心补了句,“阿诚,过来。”


于是他直起身一步一步走向那片阳光里,双手搭在他肩头,静静站在他身后。


明楼摘了眼镜放在摊开在腿上的书里,握住他的手,“昨天洗澡的时候看到头上有根白头发,你找找,把它拔掉。”


闻言心里一酸,张开手指在他没有涂发胶,松松散着的头发间缓缓滑过,深吸一口气,努力压抑着声音,“哪有什么白头发,你头发比我的还浓。”


明楼一把抓住他准备撤回的手,“没找到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什么时候学会说谎了?”


“我没说谎。”


明楼不理会他的嘴硬,“你今年...”


“三十有三了。”阿诚接道。


“还记得带你回来时你又瘦又小,一点点都不像个十岁的孩子。”明楼兀自说道,“一晃眼都三十多了,我也老了...”


“说什么呢大哥。”沉声打断他,绕到他前面,蹲下身,看牢他的眼,一字一顿,“你一点都不老,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呢。”说完又试探问道,“大哥...是不是太累了,现今日本投降了,你也很少出门去,平白多出这么多时间,少不得要想东想西。看着明天天气好,我陪你出去转转吧,对了你不是一直想去看看阿香吗?我听明堂哥说阿香现在过得可好了,她嫁的那个人把她当宝贝疼呢...”


明楼含着笑看阿诚绘声绘色的讲,越来越像明台了。


“好,顺便去染个头发。”


阿诚一愣,但又瞬间了然,明楼是多精明的人呐,怎么也不会看不穿自己的小把戏,只得笑着说,“好,你就是半点受不了你这头发有什么不妥。”

评论

热度(7)